2010-08-13

家传菜- 酿豆腐

每一个家庭都有几道家传菜 ,它不一定是什么山珍海味、鲍参翅肚或功夫菜。。。。
或许只是简单的家常菜肴。但是,这些菜肴背后的爱和回忆,往往使一道道家传菜显得额外独特、美味。


酿豆腐 是一道家家府府饭桌上会出现的家常菜,只是简单地把猪肉填入豆腐而已。但是这一道菜,对我而言有更深一层的意义。釀豆腐是妈妈的味道;家的联系;年少的回忆。。

新嫁娘的妈妈对烧菜煮饭一窍不通。婚后,一日煮两餐是必不可少的,必须开始学煮饭、炒菜。这一道菜妈妈是从一位广籍好朋友那儿学会的,和一般客家酿豆腐煮法、味道不同。记得小时候,每当妈妈准备酿豆腐,会叫老妹和我帮忙。大家一伙儿煮煮切切,说说笑笑一会儿就可漂亮上菜。离家在外后总是找不到相似的味道,大伙儿回乡必吵老妈做这道菜---外面买不到的家常口味。

酿豆腐
主料:
豆腐、长茄子、豆腐皮(豆枝)、豆卜(油豆腐) 适量、

酿料:
猪绞肉500g 、马鲛鱼 一条(300g)、虾肉泥100g、小红葱头 3粒 、蒜头 2 粒、白胡椒粉少許、麻油 1/2茶匙、盐1茶匙、酱青(生抽)1茶匙 、粟粉少許


调味料:
豆瓣酱 2 大匙、糖 1 大匙、蒜泥 1 大匙、酱青 少許, 晒油 少許

做法:
1. 豆腐从斜中间对剖切成三角形一分为二
豆卜从中间对剖一切为二

豆腐皮剪小方块 ,大约手掌心大小

 
茄子斜切成块,厚度大约1 寸半,在中间切一刀但别切断,以便填入酿料


2. 將全部酿料剁碎和拌勻,备用。

3.將肉馅塞入(1)准备好的豆腐、长茄子、豆腐皮 和豆卜 填入酿料


4.热锅,倒入适量油,油温六成热时,逐块放入豆腐、长茄子 和豆卜,先将肉的一面朝下,煎至金黄后盛盘 ;豆腐皮放入炸至金黄盛盘

煎好的豆腐
煎好的豆卜

煎好的茄子
炸好的豆腐皮

5. 锅留底油,下入豆瓣酱、糖、蒜泥  爆香 ,加入适量热水、酱青、晒油 。烧开后加入全部酿物,盖上锅盖,用小火煮透到汁干,即可。
焖煮好的酿豆腐



 

3 条评论:

YHL 说...

醸豆腐也是我的回忆,从小跟着爸爸妈妈围绕着鱼过生活。虽然爸妈已经不做这生意了但却是我永远的回忆,最美的回忆。

PynnLee 说...

是的,它不是山珍海味
但是个家喻户晓的菜瑶
我很爱吃

annann 说...

哦!这个我超爱吃的!我自己带了白饭来哦!。。。来吃你家的醸豆腐。哈哈!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